评建动态

专家作指导 评建提质量 | 我校特邀王铁云教授作评建专题指导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是学校开展自我评估的重要形式和关键环节。为规范开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加快各项评建支撑材料建设进度和成效。3月10日上午,我校特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王铁云教授作评建工作专题指导讲座。宋兴航校长要求各部门对标对表,明确差距,积极行动,加快建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徐秋琴、贺有,校长助理郝海龙认真听取了评建指导意见。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领导及主要评建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副校长贺有主持。

      会上,王铁云教授先就如何规范组织开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具体从评估目的、指导思想、评估内容、评估程序、结果与应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的评估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强调要充分用好评估结果。他指出,规范、高质量地开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有助于深入了解和掌握学校各专业教学情况以及专业发展的基本态势,能为学校建立完善本科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促进专业改造与整合,优化专业布局与专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当然,做好专业评估,更是是学校加强专业基础能力建设,强化质量意识,完善内部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形成长效的质量保障机制的重要环节。

       评估支撑材料是重点反映各项评建工作动态和成效的有效支撑材料,更是评建达标建设阶段“材料达标建设”的重点内容。为此,王铁云教授专门就部分指标观测点从材料目录梳理、工作素材积累、总结凝练归档等方面,讲解了新修订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支撑材料目录》,并在每一个指标中,择取部分观测点进行逐条指导。通过王教授的讲解,各个职能部门进一步具体明确了所负责观测点支撑材料建设内容和要求,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和差距,更好做好各项评建支撑材料。

       副校长贺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铁云教授认真、务实、高标准的专题指导讲座,对我们做好当前各项评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有着更加清晰、明确的参考和借鉴。他强调,校内评估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支撑,也是我们必经的一道程序,必须扎实做好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理解领会王教授提出的要求,清醒地认清形势,及时总结研究,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评建工作。

(评建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