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山西省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建设指导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4月19日,山西省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建设指导专家组在省学位办主任李金碧的带领下一行十五位专家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士学位建设指导工作。专家组组长由山西大学教务处处长王臻荣教授担任。上午9点,评审会在学校教学行政大楼十二层会议室展开。我校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郭巍伟等校领导及相关干部教师参加。省学位办副主任赵瑞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郭巍伟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郭书记首先代表党委、院委和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郭书记说,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是对我校教育工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将对我院校今后的发展产生重大的意义。同时,我校十分重视学校建设评审工作,决心一定要抓住这次省学位办建设指导的机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进一步规范学院校的办学行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整体办学水平。

  省学位办主任李金碧做指导讲话。李主任说,本次对本科院校学士学位专业的授权审核是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一个具体行动。随后,李主任就学士学位授予权、建设指导及评审进行了说明。他说,本次评审,用四个字定位,就是“以评促建”,希望我校教师多向各位专家评委请教、沟通,搭建平台,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我院建设进行指导,直言不讳、不吝赐教,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从宏观和微观上传帮带,真正起到“以评促建”的作用。

  我校副校长王复兴教授代表学校从学校基本情况;抓住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专业评审机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自评结果与结论;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设、整改措施四个方面做了自评报告。随后,常永翔副教授、樊保副教授、陈兆波副教授、常文萃副教授、杨力彬副教授分别对酒店管理、土木工程、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工程管理等五个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汇报。

  按照评审工作整体安排,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校五个本科专业进行了分组听课、对图书馆及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建设指导专业进行了师生座谈、查阅了相关资料,并最终合议形成了专家意见。

  下午6点,专家组反馈会在我校图书馆会议室进行。建设指导评审组各位专家、校领导及全体干部教师参加了会议。王臻荣教授代表全体专家组对我校列为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建设指导提出了评审意见:总体上看,学院办学思路明确清晰;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专业建设规划较为合理;专业结构和布局能够体现学院办学定位;学院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师生比基本符合要求;学院教师承担了一定的教学科研项目,并获得省级教学及科研成果奖励;硬件条件较为完备;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完善;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均能满足办学需要;学院教学过程运行良好;教学工作思路清晰;注重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学管理较为规范;教学监控体系完备。

  随后,评审意见针对5个本科评审专业进行了具体说明,并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第一,继续完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第二,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第三,持续开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特色立校,错位竞争的原则,制定突出学院特点和专业特点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全面实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真正培养出具有扎实理论性基础、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专家组李茹教授、李补喜副教授、朱专法教授、刘宏副教授、胡向真教授分别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五个本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从评审指导意见和建议两方面进行了补充说明。

  省学位办李金碧主任做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每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敬意,对我校在五个本科专业上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要求。随后,李主任从五个方面对本次评审工作做重要总结:第一,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第二,一体化推进学科建设。第三,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第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第五,加强师资力量建设。第六,构建学位质量保障体系。最后,李主任说,科院全体师生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风貌很令人感动。希望我校能够把握方向,相信我校越办越好,成为山西民办学校的一颗璀璨明珠。

  最后,宋校长校长代表学院表态发言。宋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认真务实辛劳的工作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宋校长说,专家对我们的肯定使我们倍受鼓舞,同时,我校也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目标,下一步我们一定把专家的专业意见对照指标逐条梳理,整改落实。我们也一定会加快步伐,加强内涵建设,以最短的时间尽最大的努力迎头赶上。希望山大的各位教授专家能够“大手拉小手”,把科院当作“家”常来指导。我校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进一步提升水平和质量来回报领导专家和莘莘学子。

  本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建设指导工作圆满结束。我校将认真对照各位领导专家的评审意见,积极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规范办学、特色办学、质量至上,将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