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迎评专项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3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六层召开迎评专项工作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教授为我校迎评工作作指导。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郭巍伟,副校长王复兴,校务督学李维生,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原美荣,副校长杨力彬,教指委常务副主任周全寿,校长助理贺有,校务委员阎应福、米万锁、常永翔出席会议。学校副科以上干部,全体教学干事、学管干部,迎评办公室和宣传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原美荣主持。

迎评专项督导史灵云老师首先通报了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并提出了整改的建议,以翔实的数据通报了学士学位初评工作需要的235项资料的完成情况。对积极协调完成资料上报的部门进行了表扬,对上报资料不及时不合格的部门作了批评,并指出了在迎评期间,各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他希望各部门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加班加点完成资料收集和上报,圆满完成本次初评工作。

  会上,宋校长就我校办学定位作了《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打造“工程师”的摇篮》主题讲话。他从国家经济繁荣和经济新常态转型以及我国高等教育中研究型和应用型教学的不同,分析了我校坚定不移走“应用型”办学之路的原因。接着,宋校长联系我校发展的历史和现状,高度概括我校的办学定位: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打造“工程师的摇篮”。宋校长联系我校多年的办学实际和发展远景就我校核心理念和指导思想作了进一步的内涵说明,表达了对我校办学的深远思考。

  结合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工作指针和发展抓手,宋校长认为,为了进一步明确任务,我们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借鉴国际欧美先进办学模式(主要是美国和德国),结合我国目前应用型教育的缺失,搞明白什么是应用型教育,了解和把握其规律特点,了解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性和紧迫性。第二,成为“工程师的摇篮”,面向地方经济社会需求,面向现代建筑业,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满足产能需求,对接产业或行业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专业化的管理人才,具有高技能的操作人才,把学校办成培养“工程师”的摇篮。第三,强化队伍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要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重点,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要着力加强“双师型”人才的培养,着力引进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建立有利于教师提升的激励和保障机制。

  在阐述应用型教育的规律特点时,宋校长主要从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建设、教学特点、课程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学生出路等方面为在座人员作了进一步梳理。在讲解如何成为“工程师的摇篮”时,宋校长主要结合我校开设的12个本科专业,指出我们要面向社会六大产业(即建筑产业、物流产业、汽车行业、旅游酒店行业、电商互联网产业、文化艺术产业),培养八方面人才(建筑工程师、设计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汽修工程师、商务管理经济师、物流工程师、播音主持人、歌舞演艺人才)。在解读如何强化队伍建设时,宋校长主要从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双师型建设、专任教师建设、兼职教师建设、思政队伍建设、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措施切实优化队伍建设。宋校长语重心长地指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只要找准方向,按规律办事,什么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目前学校正处于换档爬坡、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去攻关克难,我们一定会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在听完宋校长的主题讲话后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他首先对宋校长积极思考我校办学定位表示了肯定和赞赏。他指出,作为一校之长,能够积极思考、系统设计学校的办学定位是难能可贵的。应用型教育在我国还是初创、摸索时期,不同于欧美国家20多年的发展,这注定了我校走应用型这条道路是艰辛的,因此对宋校长带领大家积极探索、创新的勇气和决心表示赞赏!周主任进一步指出,宋校长提出要打造“工程师的摇篮”,最根本的就是教师的转型,宋校长只是抛砖引玉,具体系统地去做则要靠大家,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做山西应用技术型学校的领头兵!就我校目前的学士学位评审工作,周主任强调,本次评审工作对我校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对我校本科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大检查,因此评审工作我们“志在必得”,要树立高度的主人翁意识,从最基本的教师备课做起,广大干部更要发挥引领作用,将评审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

  本次会议,宋校长就学校“应用型”概念的内涵作了深刻理解,使我校办学定位的思路更加体系化和明朗化,广大干部要深刻领会,带领教职工一起讨论学习,更重要的是落实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就目前的迎评任务,各学院、各部门要对照迎评的要求,直面问题,马上行动,真抓实干,积极主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