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冬百行动”第四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2月21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冬百行动”第四次推进会。校长宋兴航就我校即将进入迎评促建冲刺阶段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就“冬百行动”接续工作进行安排,提出三点指导意见,就其中的“认真备考、讲究方法、注重成效”提出七点战略部署。党委书记薛智号召广大科院干部、师生全力以赴投入迎评促建冲刺的各项工作中。学校评建指导专家王铁云教授就专家进校考察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和细节进行了详细指导。副校长贺有解读《关于接受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校考察的工作方案》,就“冬百行动”冲刺月四十条重点评建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指导要求。副校长郝海龙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柴跃生、徐秋琴,党委副书记武定远,校长助理宋煜,教学督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全校副科以上干部、各部门专兼职评建员、联络员、讲解员参会。

微1

      会上,校长宋兴航就我校即将进入迎评促建冲刺阶段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说,今天是迎评促建的冲刺动员大会,是达标建设的重点工作启动大会,是全面出征的誓师大会,因此要铆足干劲,加大投入,以破釜沉舟的精神下定决心,抱着必胜的信心出征。要昂首阔步,以经得起考核的姿态,以扎实的成绩去迎接大考。为此,宋校长就“冬百行动”接续工作进行安排,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时不我待,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4月23日为标靶,建立倒计时标牌,珍惜每分每秒,全力以赴倒逼完成迎评任务。第二,苦练内功,在以评促建中增强本领。对照指标要严之又严,整改工作要细之又细。40个观测点要反复对照,苦练内功,抓好内涵建设,要每个点位都经得起推敲,在建设的过程中增强本领。第三,认真备考,讲究方法,注重成效。要认真学习十个方面40条的工作举措,要明确任务与方向,找准突破点,抓住关键点,下功夫去备考。为此,宋校长提出七点战略部署与方法指导:1.在有限的时间里,无限地去投入,提高工作效率。2.注重建设的标准与质量,对标对表,精准完成各方面的资料建设,高质量完成40条规定的动作。3.明确分工,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责任人身上。4.做好每周战况统计表。由评建办会同督管科把每周的工作成效及时反馈,建立高效的动态反馈机制。5.建立质量评价监理工作机制,每个专项工作组都有专家顾问,组织不少于7个质评考核工作组对各单位、部门以评促建过程进行把关评价。6.3月20日召开“冬百行动”总结大会,要认真梳理盘点,做好认真负责的评价。7.在明确专家进校考察评估时间的前两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最后一轮的模拟评估,在演练中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大考。宋校长在会上与全体科院人共勉: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对我们学校系统全面的评价,专家进校不仅看学校顶层设计,也要查具体工作落实如何;不仅看理念思路,也要查具体方案执行;不仅看做的怎样,取得了哪些成果,还要查过程如何做的;不仅看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还要看是如何培养的措施;不仅看我们的办学特色优势,更要指出存在的短板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有系统性思维,全面接受检查考核,以评促建,推动学校各项建设。

微2

      党委书记薛智在会上号召广大科院干部、师生全力以赴投入迎评促建冲刺的各项工作中。薛书记指出,目前学校的迎评促建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这要求全体科院人积极主动创新,认认真真做好各项工作。评建的各项工作已经到了收尾扎口的关键期,这要求之前的各项工作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树立质量观念,把好质量关。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要崇尚实干,要攻坚抓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各级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一条一条对照会上安排的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该做的事顶住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不能得过且过、敷衍塞责。各个部门各个小组要重视细节,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千方百计让工作见成效。目前,评估形势逼人,评建任务逼人,迎评攻坚的使命逼人,关键时刻,科院人更是不能松懈不打退堂鼓,拿出真水平、真干劲、真责任,立即行动起来。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要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总支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梳理罗列限期完成的各项迎评重点任务,解决亟待解决的“淤点”“堵点”“难点”, 确保各项任务有效推进落实,用我们最佳的成绩、最好的状态迎接专家进校评估。

微3

      学校评建指导专家王铁云教授就专家进校考察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和细节进行了详细指导。王铁云教授以“迎接专家进校考察应注意的有关问题”为题,从“合格评估专家重点考察的关键点”“主要观测点对评估结果的影响问题”“评估材料准备的问题”“迎接专家进校考察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讲解了专家进校重点考察的重点是办学定位、“三个基本”、评估材料,回顾了合格评估的指标体系。王教授以大量的实际案例强调了观测点的注意事项以及抓细抓实的教学基础。就评估材料的准备问题,王教授将材料体系分为三层,分别从规定材料、自备材料、选备材料、学校支撑材料、二级学院准备的材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就迎接专家进校考察注意的问题,王教授强调,专家进校考察期间要有专门工作方案,要高度重视访谈、走访,做好专家进校深度访谈准备。王教授指出,迎接评估专家进校需要深入而不能肤浅、细致而不能粗糙、着实而不能应付地做大量工作。王教授希望我校评估工作不走弯路,切实取得工作成效。

微4

      副校长贺有以“道虽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为题,解读了学校文件,就接受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校考察的总体任务进行了“1+9”迎评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的分工解读。随后,贺校长就“冬百行动”尚未完成的 10个方面、40条具体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具体工作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最后,贺校长就落实完成各项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举措要再快一些、再细一些。第二,高标准、严要求,评建成效要再实一些、再好一些。第三,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迎接评估的信心和意志要再增强一些、再坚定一些。

微5

      学校希望全体教职工在评估专家的指导下,增强信心、改进方法、铆足干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最佳的工作成效,为我校迎接专家进校评估考察增光添彩,做出贡献!

郝凤梅/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