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第18次评建工作推进会暨“专项攻坚百日行动”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为进一步明确任务、鼓舞干劲,凝聚攻坚拔寨的强大合力,打赢评建攻坚战,5月21日,我校召开第18次评建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第二阶段评建工作,开启“专项攻坚百日行动”新阶段。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薛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柴跃生、徐秋琴、贺有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柴跃生主持会议。

41

会上,校长宋兴航就下一阶段评建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强调第二个百日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做好重点,要求大家进一步提升认识,进入战时状态,按照规定动作完成工作任务。

42

宋校长以十大举措46条具体要求明确了这一阶段的任务。第一,加速办学条件达标建设。明确西区实验楼、西区一号教学楼、南门接待中心兼活动中心、学生高层公寓、东湖文化公园五大重点工程的目标建设要求。

第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生师比要求,扎实支撑数据;优化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加大引进力度,切实缩短占比差距;着力加强薄弱专业队伍建设力度,确保达到基本要求;落实安居工程和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确保在岗教师能够爱岗敬业,安心稳定的育人。

第三,紧抓教学工作,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以学生为本,确定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加大日常教学管理中的环节管理,严密规章制度;各级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各学院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及时高效的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时调整专业部署;抓好《大学生君子修身教育课》《三创教育课程》两门学校特色课程建设。

第四,加强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全面规划整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变更组织建设;加大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力度;明确每个专业不少于两个实验室、实训基地的要求;明确校外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建设,将在六月下旬的诊断性评估中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达到基本要求。

第五,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财务审计。加大和保障教学经费的投入和管理;落实预决算管理办法,尽快出台2022年的财务预算;健全财务规章,严密财务工作纪律;对照评估指标的相关要求,完善基础数据管理。

第六,加强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推进三创学院建设,加强组织协作,出台落实企业导师的工作办法,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竞赛活动;充实双百联盟工作机制,召开联盟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100个合作企业和100所合作院校的工作,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参与综改试验区及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项目,优先向合作企业提供优秀毕业生,积极开发产学研项目,促进项目转化,为地方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为确保诊断性评估取得圆满成果,宋校长强调还应做好五点工作:完成自评报告再审工作;审定校长补充材料报告;推敲完成学校办学特色凝练总结工作;认真抓好支撑材料的建设,并经过专家审核;在规定时间接受诊断性评估,达到练兵目的,为正式接受教育部专家进校评审奠定坚实的基础。

宋校长表示完整的十大举措,46条具体任务随后将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单位要落实责任,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振作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发扬坚韧的精神,打胜教学合格评估这一场硬仗。

43

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薛智肯定了我校30年来的办学成绩,表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事关重大,要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和当前工作的紧迫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可以为学校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促进招生,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合格评估是学校的生命线,我们应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一鼓作气,按照宋校长提出的十大举措46条要求,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协调好各方面的力量,在做好合格评估这一中心任务的同时,统筹好校园安全和防疫两大工作,保证教育安全稳定防疫工作与百日行动两不误,共同努力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44

副校长贺有就“专项攻坚百日行动”评建工作做总体部署,提出工作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总体要求,并提出具体举措,即攻坚“五大重点工程”:条件达标工程、队伍建设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实践教学工程、校企合作工程,确保合格评估主要指标的观测点基本达标。持续做好“四大专项任务”:一是加强党团文化建设;二是优化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三是加快校园美化建设;四是做足亮点宣传工作。并抓好“充分做好各项评估准备工作”这一主要落脚点。同时,贺校长还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二要明确建设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三要强化督查考核,激励担当作为。

45

副校长柴跃生做总结发言并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明确责任抓攻坚;二要强化协作抓攻坚;三要下定决心破难题。

46

会议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在当前评建决胜的关键时刻,务必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攻坚克难的锐气、以责任担当的使命,推动“百日攻坚”快起步、快行动、快见效,取得评建“百日攻坚”的新成果、新成绩。


翟羽佳/报道

田忠兵、靳浩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