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第19次评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7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第19次评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聚焦整改工作,本着“问题导向”“以评促建”的思路,围绕诊断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和问题,落实行动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攻坚举措,及时补齐短板,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百日奋战计划,更好更快提升评建成效。宋兴航校长做专题讲话,提出具体要求。王铁云教授就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再作指导。贺有副校长宣读学校诊断评估整改方案。薛智书记主持会议并提出四点要求。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郭国法、柴跃生、徐秋琴,党委副书记武定远,校长助理宋煜以及副科以上干部、评建办、教务处全体教职工参会。

34

会上,宋兴航校长指出,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学校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多方面还存在差距。为此,宋校长从工作层面提出四点要求:认识要提高,整改要认真,工作要务实,信心要增强。办学31年来,学校一路艰辛,战胜了无数在别人看来不可能战胜的困难。面对评建工作,兴华人、科院人一定能够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对照评估指标体系,下决心查缺补漏,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在百日冲刺阶段,全体干部要大公无私,公心为上,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迎接国家教育部专家进校教学评估。

随后,宋校长对接下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第一,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全校评建工作在王铁云教授的指导、指挥下开展工作,干部教工要谦虚学习和请教,走在正确的轨道上。第二,从下周一,校领导联系对接深入各二级学院召开评建专题会,制定接下来的工作方案和举措。第三,围绕百日攻坚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召开专题协调会,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拿出办法和举措,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尽快落实。第四,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迎评专兼职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第五,认真学懂弄通学校的整改方案,对照文件精神、整改条目,认真扎实地加以落实。第六,所有迎评专兼职人员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间做完。第七,质评处、教督委、督管科加大对评建工作的考核督查力度,建立每日台账,每周简报,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宋校长强调,所有干部和评建专兼职人员要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骤,将“两提三力”切实落实在评建工作中,圆满打胜这场攻坚战。

宋校长对当前我校的评建工作形势和任务做了分析和明确,重点强调了有效落实各项整改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对下一步开展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作战任务。

为了更加规范有效地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谋划全、举措实、有成效,学校首席顾问专家王铁云教授以《最后100天评建工作整改的问题与建议》对做好评估整改工作再作具体指导和规范要求。在“当前学校评建工作的整改的关键问题”中,王教授从12个角度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在“对学校评建工作的整改建议”中,王教授提出了六点合理建议。王教授强调:只要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全校上下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振奋精神,负起责任,落实方案,直面解决问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一定能够在合格评估中交上满意的答卷。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王教授的意见针对性细化整改举措,结合实际情况加以领会落实,谋实落细。

贺有副校长从一个总体思路、十项主要整改任务要求、四点工作要求对《整改方案》进行了安排部署。贺副校长强调,针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结合整改方案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在问题的整改、管理的规范、办学条件的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学校达到评估要求的“三个基本”,即教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人才培养质量基本得到保证,确保学校顺利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文件,进一步领会落实,对照整改任务清单精心组织安排,督促抓好落实。

会议最后,薛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做好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工作。既要聚焦整改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也要谋实做好部门日常工作,着力解决好教学工作和各环节矛盾与冲突,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整改与建设相结合,切实提升评建成果。二要加强通力合作,密切协同配合。整改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加强工作联动机制,协同配合形成评建合力,将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意识贯穿全局,尤其要加强人财物的通力保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顺利推进。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每个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党性修养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整改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四要增强大局意识,鼓足工作干劲。面对学校评建大计,大家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调状态,既要解决好长期工作的疲惫,又要克服内心畏难情绪,鼓足工作干劲,奋战攻坚百天,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评估。


综合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