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主题十讲 | 我校教学单位负责人同讲发展、共话管理

发布时间:2022-08-20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引导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把握新时代本科教学思想理念,理清评建工作思路,我校组织开展了教学单位“十讲活动”。8月18日下午,全校“十讲活动”之教学管理专场率先开讲,九院二部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同讲内涵发展、共话教学管理。副校长郭国法、贺有先后点评指导,副校长郝海龙主持了首场活动。

21972dfcb0575f6a8f7e410808eb41c0

    

8479a415b2757828738ebba881306e34

       二级学院是我校教学育人的主体,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更是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目标、实现内涵特色发展的关键所在。活动上半场,各学院院长围绕“学院发展思路理念”、着眼“内涵建设举措成效”先后进行了交流分享。信息工程学院依托“数据应用技术产业学院”谋深落细校企合作,建工学院的“产教融合+岗证赛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财经学院深入挖掘“晋商精神”打造新时代新商科教育,美术学院“三个优化”“两个打造”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三创学院依托校内外导师打造“六真”教学。随后,郭国法副校长对院长们的交流汇报进行了总体点评。他从PPT展示、汇报交流、内容设计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在充分肯定“一院一品”“一园一特色”的实践成效上,希望各学院在专业建设规划、服务面向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多下功夫。

007a8c6326f2d8b12bc2f9dd1b49391c

         活动下半场聚焦“教学管理运行”主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部副主任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从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实际入手,讲计划、讲标准、讲运行、讲质量、讲成效、讲问题、讲举措,等等。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以虚拟教研室为代表的“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工学院系统总结了规范教学管理的逻辑路线,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从教案编写、课堂讲授、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入手抓实落细新入职教师课堂研训工作,思政部善于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规范做好教研活动。结合大家的交流汇报情况,副校长贺有进行了针对性点评。他指出,下半场的交流分享同样精彩,有理念、有成效、有思考,大家多以总结工作、介绍做法为主,在精细化把控时间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凝练总结,突出特色亮点,形成各自的经验做法。

79a4f0582e46ec7aa0c40eb2ea17e231

       继全校“九说”系列活动之后,学校再次组织开展教学单位“十讲活动”,旨在加强各院(部)教学单位横向交流与沟通,创设搭建互相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实现校内各教学、教辅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同创新。根据活动安排,在各教学单位陆续完成自讲自评的基础上,“专业负责人专场”“教师专场”“学生管理专场”交流分享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评建办/报道

                                                                                                                                                                              乔峤/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