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教学单位“十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各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

为引导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梳理评建工作思路,全面推进落实我校各项评建工作,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要求,按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1366”评建工程实施方案》(晋科院字〔2021〕39号)安排,学校将组织开展教学单位“十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一)教学单位自讲自评:8月16日前

各院、部在充分理解和领会“十讲活动”内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单位“十讲活动”的具体方案,并于活动开展前提交评建办公室。

(二)校级层面互讲互评:8月中下旬

学校分别组织四场互讲互评活动,分别是教学管理专场、学生管理专场、专业负责人专场和教师专场。(具体安排见附件)

二、活动内容

教学单位“十讲活动”指的是:院长讲学院发展和内涵建设、总支书记讲党建、思政及学风建设、教学副院长讲教学管理、教学科长讲日常运行、学管科长讲学风建设、专业带头人讲专业建设、教研室主任讲课程建设、任课教师讲课堂教学、辅导员讲学生管理、学生讲成长成才(开学后进行)。各项活动主要内容有:

(一)院长讲学院发展和内涵建设

主要内容:各院(部)院长(主任)围绕学院的基本概况、发展定位、特色培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等,突出办学亮点,展现学院风采。

(二)党总支书记讲党建育人

主要内容:各党总支书记围绕党建育人及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总结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学风建设和方面的思路、措施和成效。

(三)教学副院长讲教学管理

主要内容:各教学副院长(主任)、院长助理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就如何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谈工作思路、举措和成效。

(四)教学科长讲日常运行

主要内容:各教学科长围绕教学日常运行,就教学计划落实、课堂教学管理、命题与考试、实践教学等主要教学环节等介绍学院(部)主要做法。

(五)学管科长讲学风建设

主要内容:根据“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指标要求,各学管科长讲学院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成长提供指导与服务等的具体做法,体现学生学风建设成效。

(六)专业带头人讲专业建设

主要内容:根据“专业与课程建设”指标要求,专业带头人要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如何理清专业建设思路、明晰课程建设路径,更好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提升课程建设内涵,谈规划、讲做法、说成效、列问题、明举措。

(七)教研室主任讲课程建设

主要内容:各教研室主任围绕如何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开好教研活动,做好课程建设,确保教研成效的思路、做法和成效。

(八)骨干教师讲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主讲教师围绕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情况、课堂教学实施情况、课程思政实施情况、教学改革情况。

(九)辅导员讲学生管理

主要内容:辅导员从关爱学生出发,结合日常学生管理中的典型案例,讲在学生管理中的典型做法或特色亮点。

三、活动要求

(一)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十讲活动”,合理制定实施方案,科学安排活动时间,广泛组织教职工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各位主讲人要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精心准备材料,带头组织模拟练习,本着“三讲三不讲”的原则,即讲理念思路、讲举措做法、讲成效成果,不讲流水账、不讲豆腐账、不讲空头话,切实将“十讲”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通过广泛开展“十讲活动”,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晰思路、优化举措,坚定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信念,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积极的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各项评建工作中。

 

    附件:“十讲活动”互讲互评安排表

 


评建办公室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