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邀请张福利院长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6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为了更扎实有效地指导各部门、各学院推进评建工作,11月6日上午,我校邀请哈尔滨剑桥学院院长张福利教授作题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撰写专题辅导”的线上专题讲座。学校董事长、校长宋兴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柴跃生、徐秋琴、贺有、校长助理宋煜、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出席讲座。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科科长,基础教学部、思政部主任、副主任,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教学科研部、评建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其余全体教师、辅导员、及各职能干事人员通过线上方式聆听。讲座由副校长柴跃生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08090742


张福利院长是哈尔滨剑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教育部合格评估专家。在讲座中,张院长结合自身多年民办院校办学经验和多次参与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的经历,分析了民办院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肯定了我校应用型的办学特色以及积极参与教学合格评估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211108090746


 张院长生动形象地将合格评估过程比作“八步”,分析我校目前处于“重燃信心”阶段,表示我校的教学合格评估还需专家教授的进一步诊断指导。他讲解了合格评估的“十八项”要求,重点从要建立课程标准,便于教师把握,利于监控评价;要重视试卷论文,体现教学水平,反映管理能力;要撰写自评报告,体现评建成效,凸显办学特色;要模拟深度访谈,锻炼应对能力,避免低级错误四个方面就我校应该如何积极准备、提升整改、加快建设进行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指导。

张院长结合我校申请延评的现状,分析了时间节点上的利弊,分享了合格评估最新的四个动态,强调了自评报告的重要性和在撰写时应注意的事项,对我校的自评报告逐句逐段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修改意见。同时,他还指出要重视专家进校时的深度访谈环节,从校级领导、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三个层面深度解读访谈的内容、目的、要素及如何准备访谈进行了详细指导。

张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十分契合我校目前状态,使我校对评估评建工作有了新的思考、新的启发,对我校未来的评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08090750


讲座结束后,副校长柴跃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我校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

最后,宋兴航校长作重要讲话。宋校长传达了教育厅、省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专题会议的文件精神,并对我校评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标准意识、质量意识;二是要加强考核、评价、督导、问责;三是要将“两提三力”真正落实到评建工作和日常工作中。他指出,虽然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获得了延评的机会,但同时也是重大的考验,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狠抓落实,我们要振作精神、加大力气、争分夺秒,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加大整改,圆满通过明年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


翟羽佳/报道

王思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