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邀请王铁云教授开展自评报告撰写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本科评建网     点击:0

      为更好推动自评报告撰写工作,12月29日,我校诚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王铁云教授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原美荣,副校长徐秋琴、贺有,党委副书记武定远,校长助理郝海龙、宋煜,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到场聆听。

     “自评报告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核心资料,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重要体现。”讲座伊始,王教授首先强调了自评报告撰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用形象的话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是“硬”观测,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便是“软”观察。按照教育部评估工作,自评报告撰写要早着手、早谋划,在学校各项自评自建的基础上综合形成。

       对于写好一份高质量、合要求的自评报告,王铁云教授一方面明确提出了自评报告撰写的基本原则,自评报告内容要真实精炼、客观准确,文字要反复斟酌、高度概括,表述要简明扼要、提炼要点,数据要支撑有力、横纵对标,问题要写准写透、内外分析,举措要改进有方、便于操作。另一方面,要统筹协作推进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各自分管指标观测点的内涵与要求,对照90项基本要求明确各项建设任务目标,找出差距和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把握时间节点,高质量地完成分项自评报告初稿撰写任务。

       为了更加精准有效地指导写好自评报告,王教授以“教师队伍”“实验(实训)教学”“教学中心地位”等指标观测为案例,分析阐述了如何对照观测点基本要求,将评建工作及相关支撑材料高度凝练,按照自评报告的框架体例,针对性完成各分项自评报告内容。

       最后,王铁云教授还着重点明了自评报告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要重点将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贯穿其中,尤其是党中央关于“课程思政”建设、“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推进”等教育理念贯穿其中。此外,还要对照实现“四个促进”、达到“三个基本”、体现“两个突出”、进行“一个引导”的评建目标,对标合格评估基本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合格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质评处(评建办)/文